首页->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 “小学教学技能提升与课堂反思”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22:14 来源:  作者:法律系 点击:

2019年11月4日上午8点,我系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四号教学楼401室展开了关于“小学教学技能提升与课堂反思”国培项目。本次学术讲座讲师为法律系双师型教师范广达副教授。

培训内容以突出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取向:按照师德、素养、实践体验等模块具体要求,符合教师工作实际,突出解决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等重点问题,突出课程意识,使培训内容课程化、结构化、系统化。给各个教研组满足学科个性化、特性化要求提供了可能。同日下午2点,在四号教学楼110室范老师又针对国培项目初中老师进行学习交流,授课内容核心是“基于道法思想的教学和案例分析”。范老师与学员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分享法学学科带给自身的影响和重要性。首先通过发出问题即法律是什么引出法律的逻辑方式和思维模式,引导学员们树立法律意识;法律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强调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法律是道德底线。范老师提及到生活化的法律感知尤为重要,通过宪法、民法、刑法三方面学术解释与事例论证,深刻渗透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应加以概括和思考。并且指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课堂教学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设计,最后,风趣幽默的范老师主张情景式的法学教学,通过举例亲身实践吸引教师学员们沉迷其中,启迪学员们将情景式教学融入日常教学内容中。

范老师的讲座让青年教师们更加全面的意识到道德与法治课堂的重要性,启迪青年教师们在依法治国浪潮不断推进的今天,更应该努力提升个人法律素质,做道法教育事业的领路人,科学完善教学方式方法,与法治事业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相信道德与法治教育可以在吉林省中小学大地上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