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 吉林省“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实践研修培训项目开班仪式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6:5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24日,我系于西校区四号教学楼110教室成功举办了吉林省“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实践研修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兼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成老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汪涵老师、法律系系主任宋彦军教授、法律系副系主任耿艳文副教授、继续教育学院朱慧岩、吴思奇等老师、法律系教务秘书齐飞老师、法律系任课教师李悦佳老师、法律系辅导员教师刘晓芳老师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本次开班仪式由我系任课教师云薇笑老师主持。
我系云薇笑老师首先代表法律系全体师生对国培A470班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进行了简单介绍。
  开班仪式上,郭成部长作出讲话,作为承办过八次国培活动的法律系,有足够的经验可以与国培班互助成长。他指出教育很重要,养成教育在中小学进行很有必要,任何人都应该一生一世接受这种教育。从微观上讲,道德与法治的发展有助于孩子成长,从学校上讲,要将道德与法治的教育进行到底,将道德与法治深入学生内心。从社会上讲,道德与法治对于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社会规范有积极的作用。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立德树人是非常重要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法律系系主任宋彦军教授在讲话中提到毛主席和习主席都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要把学习常态化、要爱学、要真学、要深学、要勤学、要善学、要学会。古人云:“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法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复制生活又回归生活,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我们的百味人生。道德评价体系,法律提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到了两个百年的汇集区,我们需要更加坚定依法治国,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法的红线、道德的底线、追求的高线、社会主义的核心素养、政治立场、我们的法治意识、科学精神、道德要求、公共参与要整合成教学任务单,要渗透在我们的教学任务当中。

  汪涵院长发表讲话,老师的成长受多方面影响,要不断的学习、去进步、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要提高自己就应确立一个更远大的目标,并且有路径和途径去达到这个目标,不能停于当下,要有新的目标。一个人要确立目标才能发展,要抓住机会,只要把自己的事做精了,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最后我系云薇笑老师对国培班的班长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一班班长是来自德惠市大青咀镇中心小学的张训鹏老师和来自桦甸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单连雪老师;二班班长是来自顺德中学的张乐新老师和来自梅河口市山城镇中心校的周志慧老师。由周志慧老师代表学员发言。她提出所有学员应该认真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希望每天都有收获,不虚此行。

  此次负责本次吉林省“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实践研修培训项目的人文法律学生实践团队正装待发,随时待命。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了让所有的学员熟悉彼此,我系特意举办了国培学员破冰环节。在国培学员的自我介绍后,进行了十分之一感觉、最大容纳圈、乒乓投球等几个小游戏。在彼此的互动中,学员间渐渐熟悉。

  本期培训时间将历时十五天,相信此次“国培计划”结束后,一批道德水平更上一层,法治知识更加夯实的精英教师将奋战于我省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第一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