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解放战争的炮声响彻了莲花山

时间:2020年12月20日 16:40 来源:  作者:法律系 点击:

    党史方向如灯塔。读书,有如醍醐灌顶;忆史升华心灵之窗。近期,我有幸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缅怀新中国成长的70年,让我不由得想起了老辈讲述的解放长春和莲花山的故事。故事真实,现场生动、有据可依。让我们铭记历史,追记为新中国诞生而流血牺牲的烈士们吧!

    《宣言》一书驱黑夜。所学之书,穿越时空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了1917年10月,俄国革命胜利 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推翻了沙皇,俄国革命成功了,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先进的知识分子,革命的先驱们群情振奋、奔走相告、喜不自胜!此前,他们只是偷偷的传看着《共产党宣言》的油印本、手抄本,自己在探讨着革命的道理,苦苦地研究革命的问题,寻求着中国革命的方向。当时的主要人物是上海的陈独秀、北京的李大钊、湖南的毛泽东等革命领袖。他们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行《新青年》进步刊物,宣传革命唤醒民众,成立进步组织,为革命活动呐喊奔走,为十月革命胜利叫好!在俄国革命大潮的影响下,国内各地相继发生了学潮、工潮运动,故而爆发了的《五.四》运动,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方向!

    由于反动派的围剿和盲目的执行“以攻打城市为目标”的路线,致使中国革命损失惨重,中国工农红军战略大转移----长征,行至遵义,红军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从此,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石。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数年的流血牺牲,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东北联军司令部。抗战胜利后,重庆谈判失败后,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洞察秋毫,确立了解放全中国的战略方针,抓住了东北这个战略要地,当时东北形势极其复杂,苏联红军还没撤出,占山绺子遍地,国民党也是虎视眈眈。自1947年冬,中央马上往东北派驻大批解放军,组成东北自治军,林彪任总司令,彭真任政委、罗荣桓任第二政委,后来还派了高岗、陈云领导土地革命运动。东北自治军后来改叫东北联军,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战略方针,为了麻痹敌人,部队执行“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方针,经过数次的小规模战斗,几经辗转,来到长春外围属地,司令部就驻扎到了莲花山的山洞,当时属于是双阳县四家子大区的大山苕条背,当时莲花山是长春较近的也相对隐蔽的大山,据老辈人介绍,自解放军来了就在山上设岗设哨,再没人上过此山,东北联军司令部在这里驻扎很长时间,整个辽沈战役就是在这里指挥的。

    和平解放靠重围。据老辈人回忆,长春解放也是很艰苦的。那一年有两个罕见,一是罕见的天降大雪,二是罕见的低温酷寒,零下40度左右。那年雪下得厉害,平地一米多深,罕见的大雪天。被土改和解放军斗争打散的地主、富农坐着雪爬犁到处逃命,而解放军也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战斗,好多南方的战士冻坏手脚的。解放军先是在外围打了上百仗,包括“三下江南”,解放了德惠、九台、松原、白城等地,消灭了长春周围的敌人,掐断了沈阳、吉林的援兵之路,然后重重围困住长春守敌,使长春彻彻底底成了一座孤城。长春守军是郑洞国兵团下的六十军,军长是曾泽生。开始还进行过几次大的拉锯战,后来干脆关闭门不出,死守待援。解放军大军死死围困仨月,城里缺吃少穿,叫苦连天。曾泽生最后无奈,率军投降,长春和平解放,免遭战火涂炭,解放军也减少了牺牲。长春解放给整个辽沈战役奠定了胜利之基,也为东北解放、全国解放拉开了序幕。共计三年多的时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了蒋家王朝,于1949年10月建立了新中国,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这是《共产党宣言》星火照耀的硕果!

    莲花山区变化大。回顾新中国建立之初,长春也是满目疮痍、一穷二白。那时的莲花山地区,由于土地贫瘠,粮食作物低产,人们一度吃粮靠返销。但是当地人民牢记“穷则思变”的古训,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掀起了农业建设高潮的同时,还挖掘当地资源开展副业,取得了脱贫致富和科技兴乡的重大胜利!当然,长春的建设成长和全国一样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且是曲折跌宕,风雨彩虹!文革十年破坏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使经济建设的一度低迷。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清算了“四人帮”路线的罪行,拨乱反正,确立了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路线,拨正了中国前进的航向。长春也是枯枝发芽,绽放新绿。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果喜人,也让外地人刮目相看!尤其是近年来,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长春人民奋发有为,在实现小康的路上做出了无数的贡献,今天的莲花山领地,正筑牢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到处都洋溢着盛世中华的美妙歌声!

    靠近历史听炮声。走近莲花山腹地,解放战争的炮声仿佛还响在耳畔;司令部办公的遗迹还清晰可见,当地人被首长动员参军、支前的话语还清晰记得。回首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风雨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而长春自解放以来,也发生了惊人的巨变。莲花山自划归长春市二道区后,形势喜人,当地百姓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莲花山已经建成了莲花山开发区,成了滑雪和旅游度假的胜地。饮水思源,我们一定铭记革命先辈们所创的丰功伟绩,传播莲花山革命遗址的故事,莲花山,革命战争的指挥所,我为你点赞,为你自豪!同时 ,我也从心底里发出一个信念:从自身做起,一定坚持马克思主义星火传播,让《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在全世界永放光芒!


作者:云端

指导教师:董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