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新闻

主题团日活动 ‖ 端午品香粽,味美万家颂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21:39 来源:  作者:法律系 点击:

我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蕴涵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影响广及东方,乃至世界。中国的节日文化,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国节日,从元日到除夕,计十四个,其中最盛大的节日是端午、中秋、春节三节。端午节起源,传说多种。五月正值仲夏,“端”即“初”,端午既初五,古人“俗重五日”。包粽子、赛龙舟成为端午节中国两大民俗。五月五日又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殉国之日。每逢此日,屈原家乡人民以竹筒盛糯米,投江中纪念屈原。后演变用竹叶或苇叶代替竹筒并系以彩绳,即“粽子”。于是,端午节包粽子纪念屈原,为广大人民所认同,两千年来,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一、活动前期准备:

(一)首先,我系团总支召开了关于此次活动的相关会议,根据本次活动的性质和目的,同时,也是为了能吸引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使活动达到真正的教育和启示作用,确定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二)秘书处负责本次活动消息的通知和活动现场的拍照工作;组织部同学则要负责现场活动的记录和维持秩序工作;宣传部同学负责做好活动的海报宣传、布置会场的工作。

(三)活动确定于6月5日在西区四号教学楼110室进行团日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本次活动以“端午品香粽,味美万家颂”为主题,本次活动在西校区四号教学楼110室举办了团日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我们了解端午节的习俗以及纪念屈原这一伟大诗人。

(二)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背景,并引出本次活动主题。

(三)然后由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观看端午节纪录短片。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据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列举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赛龙舟和吃粽子,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四)然后由李涔和李岩峰两位同学为我们带来纪念屈原的诗朗诵。一个端午节,又一个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流放。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亡,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五)然后由张美然、吕雅婷和孟雪三位同学为我们介绍端午节的习俗。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间煮熟,早晨食用。

(六)最后由陈妃、刘丹阳、王婧三位同学为我们演唱歌曲《离骚》。随着时代的变迁,外来文化越来越多的渗入了我们的生活,这曾经最热闹的活动,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我们似乎不再眷顾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而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了西方节日。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洋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2006年,韩国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中国的传统节日异彩纷呈,文化内涵丰厚,它们留存着先民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须怀感恩之心,敬畏之情。

三、活动后期安排:

(一)活动结束后,团总支全体成员进行本次活动的总结和反思以及活动后期的工作安排,并对会场进行清洁和整理。

(二)秘书处负责将此次活动的相关照片整理并上传于我系网站;组织部成员认真做好关于本次活动的活动报道、活动计划和活动工作总结工作以及资料的保存工作。

(三)本次活动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与激励作用。但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还需要我们的认真反思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

四、活动心得:

端午节,它是一地之宝、一国之盛;它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从2008年开始,我国为宏扬民族文化,保留民族传统,将五月初五列为法定节假日。我们今天过传统节日,根本意义在于对中华文化精髓的传承。中华民族的特色就是有强劲的历史记忆。因此,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庆祝传统节日不仅是延续一种风俗习惯,更是对于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尊重历史,牢记过去,社会才能正道前进。这才是端午节对当今社会真正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