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公开

助力研路 ‖ 研究生政治科目指导分享会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22:48 来源:  作者:法律系 点击:

2019年3月20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于西区四号教学楼110教室举办了助力研路研究生政治科目指导分享会,本次考研交流会的主讲人是硕士生指导教师、思政部教师王建新教授。到场的领导老师有法律系系主任宋彦军教授,法律系副系主任耿艳文副教授,法律系辅导员刘晓芳老师,法律系专职教师云薇笑老师。

见面会开始,老师就抛出了一个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考研?我们都知道,考研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很多人都在犹豫踌躇,我把时间放在就业,公务员,出国不是更好么?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精力和时间在考研上呢?这是我系学生的疑惑,更是所有考研学生的疑惑,对于考研,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而考研背后的彩虹,将会为我们的人生蓝图添上一笔炫彩的浓墨。

王建新老师也为我们做了解答,她总结了历年的考研学子的经验,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为了深入的学习研究,学生们觉得光有本科阶段学到的知识储备还不够,难以适应未来国内与国际的发展,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求取更广,更深,更高的发展空间。

二、也有学生觉得应该试一试、拼一拼,给自己一个机遇、一个锻炼的机会。考研将是我们人生路上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它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磨练我们的意志。

三、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了适应这种形式,选择考研读研,为自己增加就业资本。

老师在讲述学生为什么选择考研的同时,也讲述了今年的就业形势,让学生们可以理智看待考研与就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非常重视考研与学生就业,虽然系里学生数量不算太多,但是学生考研的比例却很高。老师也鼓励法律系的同学们,希望我们可以迎难而上,不畏学习中的艰难与枯燥,秉着掉十斤肉的信念,冲破考研难关。

会议进行中,王建新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与其他专业考试的不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有全国统一的试题和答案,试卷的形式、结构、评价标准、考核目标都带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独有特色,老师也非常详细的讲述了试卷的分值构成,并告诉我们不能蜻蜓点水般的复习,要一步一个脚印,把专业课所有书目扎实的过一遍,可以为每本书粗略地列一个大纲,掌握重点难点。

参会人员都认真听取王建新老师所讲授的关于考研方面的知识,并做好笔记。我系准备考研的学生更是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地向王老师请教考研方面的问题,王建新老师一一为学生解答,现场氛围非常热烈,老师针对不同同学请教的问题进行解答,令学生理解了何为考研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其真正入脑入心。

最后由青马协会会长于丰致结束语,感谢王建新教授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我系考研学生作出指导。

预祝我系考研同学都能如愿以偿地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