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 “法治信仰与中学道法”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7:24 来源:  作者:法律系 点击:

2019年11月4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系主任宋彦军教授于西区四号教学楼401教室开展了以“法治信仰与中学道法课”为主题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国培学员和部分法律系学生。

依法治校、以法育人,提高中学生的法治素养,不仅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而且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贯彻落实。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和中学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进步,但仍存在着若干不足。为此,宋彦军教授开展了有关法治信仰的讲座。首先,宋彦军教授从词源来解读法律,并深入分析了法治信仰这一概念。法治信仰是公民发自内心的、油然而生的对法治的自觉敬畏、信赖、膜拜和尊崇的一种精神状态或情感,是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其次宋主任提到讲述道法课堂是以教师为主导,师生为主体。教师要想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良好的培养,就必须要以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为根本目的,培养学生责任意识,要做到心中有他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青年的六点要求,对于奋斗这一点要求,宋彦军教授分享了她的见解——理想引领奋斗,知识支撑奋斗,责任诠释奋斗,自律砥砺奋斗,情怀坚守奋斗。教育部提出的本分、初心、意识和梦想四个回归,宋彦军教授也为我们分享了她所深刻理解的四个回归,即回归本分,回归本色,回归本事,回归梦想。最后,宋彦军教授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师充满了期待。
通过开展这场“法治信仰与中学道法课”的专题讲座,让国培学员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道德与法治课堂的重要,也激发了大家对法治的崇拜。本次讲座活动的圆满进行,很大程度上开拓了国培学员们的心灵世界,也强化了教书育人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