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2017)----初中“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跟岗实践研修项目

时间:2018年08月28日 01:34 来源:未知  作者:法律系 点击:
学科建设是学校成长必不可少的平台,是提高教学、教研水平的重要基础。按照《二道区学科团队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的要求,11月13日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在五十三中学二道区成功举办了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建设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以二道区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建设活动为依托,结合五十三中学校际联盟大学区专递课堂、安全教育等教学活动,展示以“团队建设促进教师个人成长”为核心内容的一次大型的学科教研活动。吉林省郝淑霞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郝淑霞老师、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孙艳、二道区各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东北师大人文学院法律系部分教师、以及参与国培计划(2017)的道德与法治学科特岗教师跟岗实践研修项目的近百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校长姜雅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校际联盟在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校、长春市第五十八中学利用网络进行专递课堂、共享课堂、点拨课堂的经验和做法。然后吉林省郝淑霞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教师赵可风在艺术安全体验中心二楼的录播教师,带领53中、57中、58中的三个班的学生做了《依法参与经济生活》三校共上一节课的展示。53中主要以小组合作形式,57中、58中以前后桌分组形式进行了小组讨论、大闯关等活动,通过四个大闯关活动,以教师创设的情境、学生课堂表现再次生成的问题,由浅入深拓展学生思维,认真贯彻了对学生进行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的培养。一零八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苏丹做了《爱在家人间》一课的展示,苏丹老师双手同时书写艺术字的才艺震惊全场。苏丹老师以“爱”为主线,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谈话,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有效的完成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53中学艺术安全体验中心。 下午,两位授课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与前来参加活动的教师们交流了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整体思路,引起了与会的教师的极大共鸣,与会教师热烈参与评课,积极发表见解,交流自己在相同教学情境中的想法与做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二道区教师进修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孙艳老师对两位教师的课做了具有理论性和指导性的评课,她提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课堂教学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设计,关注学士核心素养的培育,教师要不断培养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日常工作中要不断进行有智慧的思考等建议。  
吉林省名师东北师大附中郝淑霞老师高站位的为两节展示课教师做了精彩点评,表达对将来网络教学不断完善的期待,指出了城乡教师能共同研究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的相关研究方向,对与会的全体教师提出了要不断关注日常课堂教学教学生成的期望。最后,郝淑霞名师工作室成员五十三中学赵可风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由“薄”到“厚”——要做一个会积累的有“心”教师》的“团队助我成长”的经验报告。 
本次活动展示了二道区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建设的成果,搭建了二道区道德与法治老师与吉林省郝淑霞名师工作室名教师,以及来自吉林省的100名特岗教师的交流平台,使我区道德与法治教师在与省内名师、同行互相交流、切磋技艺中不断成长。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为提高吉林省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转:长春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