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生活中的法理”系列论坛(第1期)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7:18 来源:  作者: 点击:

后疫情时代下的个人自由

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历史上传播最广、持续最长、影响最大的疫情,它深刻地改变了全球各族人民的生活方式,也为全球治理带来了严峻课题。此次疫情首先在我国爆发,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全国上下协同一心,共同抗疫,迅速有效地遏制住疫情蔓延,这充分体现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特点与优势。

然而,无论是对我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而言,目前为止都未彻底战胜新冠肺炎,国家治理与公民生活均处于疫情的阴影下,换言之,我们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生活在后疫情的时代里。在这一非常时期内,个人自由的观念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例如出行需要扫行程码和健康码,这可能是对个人信息自由的限制;封城、封校、封街等措施可能是对个人行动自由的限制;有些国家和地区,要求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将采取强制性的行政措施,这可能是对个人自主权的限制;对于疫情消息的传播,各国都有非常严格的管控,这可能是对个人言论自由的限制。总之,非常状态下,个人自由将成为法理学研究的核心课题之一。请各位同学围绕以下(并不限于)问题展开论述:

1.何谓自由?其本质是什么?自由的类型有哪些?

2.后疫情时代下,国家对个人自由管控的依据是什么?管控的手段有哪些,是否合理合法?

3.类似于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性公共事件,权力与权利的边界在哪里?如何在非常状态下进行权利保护?

4.新冠肺炎疫情除了个人自由保障外,还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哪些课题与挑战?

论坛开展时间具体通知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法学院

2020112


执行编辑/杨淇

审核/孙炜煜 张昊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