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增强自我保护,远离两卡犯罪”法制教育公开课

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6:4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的法制观念,法学院于2021年10月15日14时在西校区4号教学楼模拟法庭举办“增强自我保护,远离两卡犯罪”法制教育公开课。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丁校波主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刘智慧、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姜涛主任、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刘日副检察长,我校党委保卫部钱明锐部长、法学院院长尹彦久教授、法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耿艳文副教授以及法学院、儿童福祉学院学生参加本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特邀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三级检察官王嘉丽进行专题授课。王嘉丽检察官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从检九年,曾多次获得“公诉办案能手”、“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最佳辩手”、“辩论赛团体冠军”等荣誉称号,及“优秀公务员”、“全市嘉奖”、“全市三等功”等荣誉。

活动伊始,王嘉丽检察官以近年来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现状下所滋生出的网络黑、灰产业链现象为切入点,从“什么是两卡犯罪”、“什么是断卡行动”、“为什么要断卡”、“断的是哪些卡”四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同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同学们叙述了两卡犯罪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两卡犯罪概念的认识和意义的理解。随后,尹彦久教授对王嘉丽检察官的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并殷切寄语我院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此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增强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拓展学习视野,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活动最后,丁校波主任指出,本次公开课不仅是一次学习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希望同学们可以掌握“两卡犯罪”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自救方法,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行动之中,共同筑牢预防两卡犯罪的校园防线,践行新时代法学专业学生的使命担当。

本次法制教育公开课的举办,增强了同学们辨别是非、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能力,进一步营造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院将会不断创新形式,加强日常普法宣传教育,为构建平安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长春人文学院法学院

2021年10月15日

本文部分引用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关于筑牢反诈防线,共营无诈校园——高校学生涉“两卡”犯罪现状分析及建议


编辑/杨淇

审核/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