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建院活动||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雏鹰计划”优秀律师在法学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0:5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11月6日17:30,经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学院邀请,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雏鹰计划”优秀律师团队在我校西区四号教学楼110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活动。法学院院长尹彦久、法学院副院长耿艳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范广达、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严军以及律所的青年骨干律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作为法学院实践型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面向全院师生,目的在于使同学们通过观摩庭审,对法律职业有更为直接的理解与感受,使同学们熟知审判流程,掌握辩护技巧,强化法律思维,最终进一步提升对法律职业的崇敬感。


本次模拟法庭由法学院副院长耿艳文担任审判长,卓行律师事务所张严军主任担任审判员,孙鑫鑫律师担任陪审员,他们三人共同组成本次合议庭。控辩双方均是由卓行律师事务所“雏鹰计划”的青年骨干律师担任。在张严军主任对“雏鹰计划”以及案情进行简单介绍后,随着一声法槌敲下,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核实身份、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所有庭审程序按部就班,双方代理人据理力争,进行了你来我往、你说我辩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各位青年骨干律师通过引用法律条文、道清内在逻辑、摆出事实证据,将案件原委和过程详细呈现给在场学生,充分展现了他们高超的法律技能与缜密的法律思维。

模拟法庭结束后,针对我院同学们存在的若干困惑,老师们以及青年律师们为作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法学院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首先他对卓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表达了感谢,也对我院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欣慰。然后针对此案件结合自己将近三十年的实际审判经验进行分析,为同学们提供明确的学习方向与职业定位,也使参会年轻律师收获了宝贵的实务经验。


法学是一门具有极高实践性的入世之学,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培养逻辑思维,训练法律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这些知识、逻辑与技能娴熟地运用于法律实务之中并真正解决现实的法律问题。因此,模拟法庭活动将成为法学院推进实践型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借助全方位地真实模拟庭审现场与程序,既使同学们了解“书本中的法”与“行动中的法”之间的差距,同时也教会同学们连接理论与实践的要点与方法。


供稿/赵云龙

审稿/范广达 董政

执行编辑/杨淇

审核/孙炜煜 张昊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