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董政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理学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2:5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1017~18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300多名法理学学者参加会议。我院董政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在分组讨论中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年会的开幕式在1017日上午在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三楼银河厅隆重举行,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邓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教授李林分别作了大会致辞。之后,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章程》修改决定(草案)。

1017日下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参会学者在八个专题下,展开热烈研讨。我院董政副教授在“法治国家与国家治理”专题下,作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家概念的法理化”的主题发言。董政副教授发言指出,当前法理学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存在一个困境,即法治化的路径依赖。许多研究重视“治理”和“现代化”,而忽视了“国家”。因此,为了克服法治化路径依赖的研究困境,中国法理学需要将“国家”找回来并引入法理学之中。这一寻找并引入“国家”的一系列理论化处理过程,便是国家概念的法理化。董政副教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学者们基本赞成法理学应当强化对国家概念进行研究的立场,力求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新路径。

董政老师代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学院参会,是本次法理学年会的唯一民办大学的受邀学者,为我院建院之后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注入了活力、打开了局面,为我院学科建设贡献了力量。


                                                                执行编辑/张昊慈

                                                                   审核/董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