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活动

“法律大讲堂”主题团日活动报道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21:40 来源:  作者: 点击:

《法律大讲堂》开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学习走进法学院

2021年10月13日下午,秋风萧萧,落叶沙沙,明媚的阳光,让法学院在秋风中闪耀!今天长春人文学院法学院在西区四号教学楼110室举行了 “法律大讲堂“的活动。主讲人是来自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尹奎杰教授。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法学院院长尹彦久教授,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宋彦军教授,法学院党支部副书记耿艳文副教授,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范广达副教授,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务秘书齐飞老师,法学院分团委书记高扬老师,法学院辅导员李文军老师,任课老师云薇笑老师、于璐老师、陈禹希老师、班兆香君老师、元鑫鑫老师以及21级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范广达副教授致开场词,他对尹奎杰书记亲临学校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尹奎杰教授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发展脉络、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的中华优秀法律文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六个方面来研讨,通过叙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展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

343E2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尹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当中,提出了引领力、指导力、穿透力、影响力,概况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叙述了其发展脉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时代背景中,尹教授概括了“二一一一”即“两个大局、一大变量、一大威胁、一大考验”。从春秋战国、秦、唐等朝代的时代背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阐述了法的历史渊源和重要价值,提出了在中国法律史中老师和学生都特别熟悉的“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和“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法治思想,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让讲座氛围感更加浓烈!之后,尹教授在给当代学者提出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大实践要求: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实践的“真知”、干出法治的“亮点”。给予我们青年学者最美好的期望。

最后尹教授明确了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要求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法治信仰和法治信念,要树立尊法、从法、守法、信法和用法,同时强调了在领导干部中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谋划,做出决策、推动改革、化解矛盾、破解风险的能力。阐述了习近平思想透视出了法律的光辉,深刻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所面临的问题,指明了中国法治实践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提出了法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要求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和过程中去领悟习总书记的理论的精髓并研究出实践的真知,并表达了对我院在法治工作上能够更上一层楼的期望!

3F547

在活动最后,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范广达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精准细致地总结,不仅仅让在座的老师们感触很深,而且也让全体21级的同学们也收获许多,相信在尹教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长春人文学院法学院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法学院团委

二〇二一年十月


编辑/贾翕媛

审核/杨淇